Losing air

Arashi红担,溺爱小翔,翔受爱好者

北京流浪日记-01

by无枝可依
我在北京某高校上过大学,这事儿在当时当地是个新闻。
庄稼地里跑过,六七岁就跟着奶奶在地里种花生,见过村里的耕牛,我一直怀疑那就是我们村最后一头牛。小时候永远吃不饱,一个鸡蛋都要靠邻居家的施舍,不知道什么是肉味。
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终于吹到了我们这个封建气息浓重的中部农村,我爸爸跟着做起了给外地拉煤师傅介绍煤矿的活计,一辆车带到煤矿里,能收上几十块钱,那在当时就是巨款。我这个学前班的孩子也终于有了抱着几千块钱数不过来的夜晚,这个画面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,几岁的孩子,已经在贫穷之下懂得了金钱的好处。后来,家里盖起了楼房,等我上到小学五年级,家从村里搬到了镇上,我进了我们镇上唯一的小学。突然之间,接触到了一群“城里的孩子”,知道了还有妈妈陪着写作业这回事,模模糊糊感觉到了“阶级”的存在。在这群孩子里,我在村里小学独占头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。
就是这样一个村里撵过鸡,跑过糖,揪过牛尾巴,谁家孩子见了就跑的泥腿子,若干年后突然考上了北京---我们伟大的首都的高校,成了村里仅有的大学生,在闭塞的村子里确实引起过一阵波澜。
一个女孩子,读书那么多在那里是极难得的。村里同龄的姑娘孩子都满地跑了,我却背上行囊去北京上学,心里还有一股清高,觉得自己一定能过得十分好。
大学确实是愉悦的,它的美被无数人歌颂和纪念,但是对于我这并不那么明显。当时身在其中也有当下的烦恼,唯有在日后艰难时刻回想起,才会觉得异样的甜。最起码,那时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在流浪,心里总有一种底气目标。
我在北京的流浪,是从我毕业找工作开始的。

评论

热度(1)